矛木

美妙的事 (十五)磁铁 [鬼白|都市校园]

*不上升真人/轻微OOC预警

*HE HE HE重要的事说三遍


(十五)磁铁

学测结束之后自然是期末联考和搬校区,在几场范围不同难度各异的考试和大扫除的轰炸之后,学生们都考得焦头烂额想要出去散散心。好在这一年教育局查得严,学校不敢立刻安排补课。于是,这一届的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史无前例地暂时拥有了暑假。

吴映洁从上初中开始的习惯就是考完大考以后,不管考得如何一定会出去玩一天再继续学习,她玩心大,虽然知道最近的这几场考试都考得一塌糊涂,但想着黑暗的高三就要到来,还是忍不住在出成绩开家长会之前约了王鸥陈意涵一起出去看喜欢明星的电影。

因为高三搬了校区,又是关键时刻,许多学生都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吴映洁王鸥这种家远的学生也终于选择了租房。王鸥父母工作忙,她忙着自己搬家,顾不上出去玩。于是,最后出去玩的便只有吴映洁和陈意涵。

出去玩的前一天晚上,刘昊然突然发来消息问吴映洁有没有时间一起出去看电影,他记得最近有她喜欢的明星上了新电影。吴映洁心中诧异得要命,虽然最近两个人因为座位和租在同一小区的缘故,交流多了不少,但是一同出去玩的话,实在是有些奇怪。吴映洁虽然大大咧咧,但是本质上还是保守的人,平日里也几乎不单独跟男生出去玩,白敬亭喊她出去,大部分时间也会叫上其他人一起,更别提这样突然的要求了。

吴映洁赶忙回复自己已经有约婉拒了他,另一边便快速戳进去陈意涵的对话框里问她到底是什么情况,这刘昊然是不是为了约陈意涵才突然这么出言不逊。

那边陈意涵的回答却出乎吴映洁的意料。

『鬼鬼,那你,没答应吧。』

吴映洁一脸的茫然,我神经病啊我跟个不熟的男生一起看电影。

『当然没啊我要跟你出去啊』

『那,你没说和谁一起出去吗』

『我?还没啊,我就说我有约了』

『鬼鬼,如果他问到你是和谁一起出去的,可千万别说是我,你编谁都行,算我求你了。具体原因我见了面再告诉你。』

吴映洁心想谁这么神经问我跟谁一起玩,这不是有病吗,那一头就收到了刘昊然的消息。

『请问我可以知道,你和谁一起出去吗,咱们班的?』

吴映洁用初中同学这个理由打发了刘昊然,便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陈意涵好像有点不对劲啊。

当然刘昊然也不太正常。

 

第二天两个人看完电影后便找了家店吃东西,魂不守舍、仿佛被吸干元气的陈意涵才终于开始了她的陈述。

她絮絮叨叨说了一大段,吴映洁抓了半天重点也没听到啥有用的信息,最后自我总结一下就是——陈意涵和刘昊然因为什么陈意涵不愿言说的原因绝交了,陈意涵很难受,最近成绩下降心情焦虑。

再有什么其他,陈意涵也不愿意说了。

吴映洁倒是从学测前后就觉得她状态不对劲,但是当时体育课陈意涵要么就跟着刘昊然一起,要么就啥也不说跟着吴映洁打游戏或者学习,吴映洁担心学测和联考,看陈意涵也没有主动提及的欲望,便以主要矛盾为重,拉着她一起复习理综。

此番陈意涵主动提及,吴映洁本想好好替她分析分析宽慰宽慰她,却没想到这一听也没听到什么重点。

那又怎么办呢,作为朋友,吴映洁只能陪伴她,用普世通行的话语劝慰她。

“其实我这次考试考得很差……”陈意涵低着头说。

“我也是啊,选择题答案一对我就知道我完蛋了,这才刚开始,没关系,还有一年呢。”

“我们的考砸不一样啊,我这次,可能真的要倒一了。”陈意涵的声音渐渐小了下去。

吴映洁没说话,她知道,自从进了这个班,陈意涵就不太适应,成绩一直在倒数十名左右徘徊。饶是吴映洁成绩起伏大,最差也不过百名,但是陈意涵的成绩,纵然在重点班,一本也很难说。

吴映洁也替她着急,从准备学测开始就拉着陈意涵一起复习,想说学测以后再一起好好准备高考,这边自己的联考崩盘了,陈意涵也一塌糊涂,心里十分难过。

“没关系,不重要的人和事就不要想了,现阶段最重要的是高考啊,我们一起努力,等到高考结束,什么都会好的!”吴映洁给陈意涵夹了一块土豆。

“鬼,刘昊然,还会来找你吧。”陈意涵不直视吴映洁,不轻不重地吐出这么一句话。

“啊?找什么啊?”

“我其实挺羡慕你的,我觉得大家都很喜欢你对你很好,你知识面广人又可爱,大家都很欣赏你,我觉得刘昊然也是的,他经常跟我夸你。”

这句话倒是让吴映洁无法接下去,实际上高二有一半的时间,吴映洁都在偷偷羡慕陈意涵的好人缘,甚至后来还能和白敬亭成为同桌并相处得不错,而自己只是班里一个普通的努力学习的小女生。没有一大堆好朋友,仅有的几个也似乎都是校园红人。为了克服这种心理,不让这样的心态把自己变得面目可憎,她花了好大的力气去控制自己的心绪,然而陈意涵的话好像让她不太清楚实际的情况了。况且,体育课上被陈意涵刘昊然鸽的难道不是自己吗,怎么怎么就好多人都欣赏自己了呢。

女生会互相羡慕这件事,真是一个永远无法解答的问题。

 

或许,人都会变的吧。

陈意涵那么活泼的女生,现在也仿佛一夜长大了一般沉静。

长大可真可怕,它意味着失去活力和欲言又止,意味着再也没有无话不谈,成人世界最不缺的,就是秘密。

一想到这里,躲在被窝里的吴映洁就有些悲哀。

长大可真不好啊,那我情愿当个小孩,不去处理复杂的人物关系,每天的烦恼只有考试也可以。

她突然有些想念白敬亭的天真,虽然她百转千回不曾对他完全坦诚,但是他和她聊到学习聊到梦想聊到生活,总会给她要好好珍惜这种纯真的感觉。

一种不同于其他男生的透明质地。

于是吴映洁编辑了一条短信发送给白敬亭,不给自己留下任何犹疑的机会,发完便关机睡觉了。

因为她知道勇气只有那么一瞬间,自己一定会后悔。

很多年后,她还在暗暗感谢那时候微信不普遍,短信没有撤回功能。

她写下的是:『答应我,不要长大好不好。』

他们相处至今,一直坦坦荡荡不曾有半分逾越,此刻的这条信息对于吴映洁来说,悲戚却也算是超越自我。

不过她没有得到任何的回音。

 

第二天到学校的时候,白敬亭对她说:“你昨晚的短信,我看到了。”

“只不过我手机欠费,高三来临我妈可能不给我再充钱了。”

他神情温柔,还带了那么点笑意,吴映洁捉摸不透,干脆轻描淡写。

“我就是昨晚看小说发神经了,你别管啦。”

 

暑假就这么暂时开始了,好心的班主任担心有学生暑假不够自觉不能自主学习,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小教室看着学生自习,吴映洁自知自己自制力不够,又想在开学联考时一雪前耻,便拉着陈意涵一块报了名,除此之外班上还有不少平时玩得不错的小姐妹一同前往,大家每天辛苦学习、完成堆积如山的暑假作业的同时,休息时间还能一起玩闹一番,每天虽然辛苦但是也算开心。

吴映洁在这些日子里能够明显感觉到陈意涵的萎靡,虽然说大家都照常吃饭学习打闹,但是安静下来后的陈意涵已经不似原来般神采奕奕了,吴映洁估猜可能和刘昊然有关,但是陈意涵却完全不肯说下去,她也只能尊重陈意涵的隐私。

吴映洁租的房子比陈意涵家离自习的地方要近得多,爷爷奶奶又过来替她做饭,有时候吴映洁便会邀请陈意涵一起回家吃饭,中午两个人凑在一张床上追新近更新的偶像剧解压,再睡上一觉继续下午的学习。

这样机械重复却苦中有乐的日子吴映洁竟然觉得还能接受,也希望自己的陪伴能够让陈意涵快点好起来。

两个人的亲密值在这一个月里到达了巅峰,她们密不可分,说着彼此各式各样的心事和烦恼,甚至一些陈意涵和班中其他男生相熟的事情,和吴映洁小学初中的往事,除了刘昊然她们无话不谈,吴映洁觉得自己从没有和陈意涵这么近过,也发自内心地希望她能够好起来,不管是成绩还是心情。

这样充实又饱满的一个月很快过去了,学校也在一所废弃中学里安排下了学生们的暑期补课,由于校舍不够,每个班只上半天课,数学孟老师那边便适时地安排了下午的集训补课,一个忙碌的八月就此开始。

由于每天需要奔波各处,为了方便联系,父母给吴映洁买了个老人机,吴映洁拿到手机后没几天就玩转了新手机,甚至在这台老人机里摸索出了QQ。于是,这部价格区区75元钱的手机,被吴映洁充分开发利用,变成了一台虽然不好使,但是集短信、QQ于一体的优秀联络工具。

 

开课前一天吴映洁就收到了刘昊然的短信,说要和她一起去上学,吴映洁虽然忌惮他和陈意涵那些事情,但毕竟自己不是知情人,班上又只有他们两个人住在这个小区,也没有理由拒绝。

吴映洁只得答应下来,顺便告知了陈意涵。

陈意涵倒是没有过激的反应,不咸不淡地回了一句,也没有阻拦。

此时的吴映洁实际上是有些愤怒的,她实际上对他们这些恩恩怨怨一无所知,却要无故因为陈意涵的缘故忌惮一个人的存在,她隐约感觉到组里还有别人是知情的,或许是班上其他人,甚至当年同陈意涵关系好但是没能留在重点班的一些人也略知一二,而自己紧紧贴着这个故事却知之甚少,她和陈意涵那么亲密,却没有得到妥帖的被信任感。

那么,我和刘昊然一起上学又何妨呢?

毕竟我一无所知。

 

第二天吴映洁刘昊然两个人在小区门口碰了头,便一起前往车站。在等车的时候,刘昊然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小挂坠递给吴映洁:“我前几天出去玩看到的,我记得你说你很喜欢哈利波特,就买下来给你啦。”

吴映洁一看,正是一个死亡圣器标志的挂坠,但这不是节不是年的,她也不能就收下了,便推辞道:“这哪好意思呢,你拿着吧,小白也喜欢哈利波特,要不你一会给他也成。”

刘昊然愣了一下,见公交车已经来了,便先喊她上了车,等两人都站稳以后直接塞进了她书包里:“就是给你买的,也不贵你拿着吧。”

吴映洁估计这铜制做旧款小挂坠就是在文具店里买的,不值什么钱,拉来拉去也不像话,便只好收下了。

到了学校里,她赶忙找到王鸥在她旁边坐下,不敢再搭理刘昊然。

谁知放学的时候,刘昊然主动喊她一起回去,吴映洁心虚地看了看陈意涵,赶忙求着顺路的白敬亭王鸥等人一起往公交车站走,才算缓解了尴尬场面。

 

下午的时候,吴映洁又马不停蹄地赶去原来的校区附近上孟老师的数学课,孟老师的课她一向听得很认真,所以格外费力,之前都会休息地好一点再来上课,可是早上四个小时连轴转的课已经耗费了她大半的经历,注意力开始有些难以集中,以往最喜欢的两个小时也开始变得难熬起来。

好容易到了下课,几个人一同往车站走,以往习惯了步行的吴映洁才意识到,自己竟然和白敬亭顺路一起回家了。

从前两个人都是恰好走的反方向,周末的课吴映洁的家长又经常来接,现在大家一群人顺路,父母又都上班,自然是要一起走的。

现在是高三的关键时期,不少人都租了学校附近的房子,几个人在公交车站合计了一番,发现吴映洁白敬亭和吴映洁之前的同桌小妮都坐一班车,小妮先下车,白敬亭在后一站下,吴映洁家在两站中间,随便从哪里下都可以。

吴映洁和小妮在数学班做了两年同桌,关系一向还不错,之前体育课无聊时还联机打过游戏。并且来的时候就是和小妮约在车站一起走的,吴映洁便想当然地觉得自己家应该离小妮家门口那一站更近,于是和白敬亭告了别,跟着小妮一起下了车。

到了第二天,白敬亭在收拾书包的时候对吴映洁说:“你今天能不能和我一站下车呢,正好测一测哪一站离你家更近。”

吴映洁想想倒也有道理,便应了下来。

谁知道一走才知道,居然真的是从白敬亭下的那一站离家更近,两个人便心照不宣,借着这个理由每天共走一段路,两个人本来就聊得来,每天话倒是说不完,白敬亭一般会把吴映洁送到红绿灯路口再掉头回家,倒也算是锻炼了身体。

 

那天小妮下车后,白敬亭照例往吴映洁身边挪了挪,坏笑着说:“我中午恰好刷到你动态了。”

吴映洁想到中午被送甜品大主唱签名的那位莫名追求者气得七窍生烟偷偷拿平板发个了动态又秒删的自己,干笑了一声:“小场面,不要见怪。”

“草莓蛋糕曲奇饼那位?”

“可不是吗,我都要给他气笑了,居然跟我说他也是有女孩子喜欢的,所以我应当接受他的追求,我可求求哪位好心人替我收了他。哎,发出来又觉得不好,赶紧删了,你怎么看到的啊。”吴映洁想起中午的事情就忍不住吐槽。

“我…我中午睡前恰好就看到了,你后来删了吗?”白敬亭挠了挠头。

“对啊……我想着挂人不太好,就赶紧删除了。”

“人家那不是喜欢你吗。”白敬亭一边下车一边还不忘回头调侃。

“哇,算了吧,你不知道他多自恋多神经,初中还拿玩具枪打我,不能跟你女神姐姐比,追我的都是什么奇葩,我连情书都没收过。”吴映洁没好气地回了他一句。

“那你就别理人家,赶紧拒绝啊。”

“我早就拒绝了人家非要定期膈应我一下我也没辙。对了对了对了,你是不是说要去学校门口的新北方上课啊。”

“对啊,最迟开学就开始上,怎么了?”

“你也知道我这次英语没发挥好,我妈生气了,非逼着我上新北方的一对一补起来,我最近天天跟她吵架呢。不过连您都去新北方了,我考虑考虑松松口吧,你说这英语还有什么好补的,讲解江苏卷上海卷吗?”

白敬亭看着她认真叙述自己烦恼的模样,心中突然毛毛的有些冲动,此时两个人已经走到了平时分别的马路口,白敬亭瞟了一眼红灯的倒计时,在绿灯亮起来的那一刹那轻轻揉了揉吴映洁自从高一剃发明志后一直保持短发的毛茸茸的小脑袋,便迅速回头跑开。

吴映洁显然也愣了一下,她跟着人流机械地过了马路,再回头看时,已经找不到白敬亭的身影了,她整了整头发,罕见地,哼着歌,走回了家。

她承认,随着时间流逝,她对于白敬亭的执念其实没有那么深了,就做这样的好朋友她觉得也很自在,但是此刻她还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自己的开心。

 

这个周末结束就是吴映洁17岁的生日,难得在课堂里过生日,吴映洁倒是惊喜地收到了不少礼物。陈意涵的书本收纳箱,王鸥的厚厚的几部小说,刘昊然镀金升级版的邓布利多军的徽章,还有班上其他人和学校里老同学的各式礼物。晚上数学课放学的路上,白敬亭才从包里掏出来一个盒子递给吴映洁,祝她生日快乐。

吴映洁回到家,把同学们送的礼物一一收好,读完了女生们的长信男生们的明信片,才终于打开了那个盒子。

是手工做的一个个精心配色的小房子,以一种奇怪的排列顺序粘在了一张作为基底的硬卡纸上,吴映洁猜想这可能是创作者的某种设计意图,但是居然也没看明白,旁边塞了只笔,是吴映洁常用的牌子。

吴映洁感叹一句真是不够实用,但还是轻轻合上了盖子,放在了书架的最深处。

第二天,白敬亭喜滋滋地问吴映洁觉得礼物如何,吴映洁直言觉得有些幼稚,没有看懂创作者的意图,白敬亭气得拍了拍桌子:“亏我在店里坐了一下午呢,拼成了一个17你没看出来?”

吴映洁回他:“那可能是你技术不过关,不过那笔挺好用的,只不过是什么寓意呢?开学联考前五十?”

白敬亭把头别了回去,闷闷地来了一句:“我那是写祝福把笔忘在里面了!”

 

晚上回到家,吴映洁小心翼翼翻了半天,才发现基底的卡纸并不是粘在盒子里的,拿起那组模型,盒子里躺着一个纸条,上面是白敬亭歪歪扭扭的字迹。

“Never grow up”


(未完待续)


评论(11)

热度(24)